English

向“焦裕禄式的教育局长”胡昭程同志学习

教育部作出决定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焦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教育部今天作出《关于向“焦裕禄式的教育局长”胡昭程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国教育战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胡昭程同志学习。

《决定》说,胡昭程同志生前是湖南省桂东县教育局局长。他自1969年参加教育工作至2000年因病逝世,三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把自己毕生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长期的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中,他深入基层、认真调研、艰苦创业,致力于实施素质教育,调整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结构,走出了一条花钱少、效益高、符合贫困山区发展教育的路子;他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狠抓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行教职工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努力建立教师队伍管理的激励竞争新机制;他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山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胡昭程同志崇高的品质和精神不仅受到当地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敬仰,而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被人们誉为“焦裕禄式的教育局长”。他先后十几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1995年被原国家教委、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各级政府记功奖励。

《决定》强调,胡昭程同志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基层教育行政领导干部的楷模。他的模范事迹时代特征鲜明,感人至深,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精神,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对事业坚持不懈的追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胡昭程同志的模范事迹,树立榜样、弘扬正气,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胡昭程同志学习的活动。

《决定》号召全国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胡昭程同志学习,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校服务,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力行改革、大胆开拓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励精图治、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为人师表、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决定》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胡昭程同志为榜样,振奋精神、开拓进取,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以及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为实现科教兴国大业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